2011年5月1日 星期日

一個故事

那天, 我在路口呆等綠公仔向我揮手,
突然發覺身後褲袋位出現異動,
下意識倏忽醒過來轉身想來個sidekick,
轉到一半, 停下了.
眼前的不是小偷, 而是一位坐輪椅的婆婆.

那個褲袋, 就是她當時最大活動範圍之中唯一能觸碰到的.
她想要的, 不是錢包, 而是希望有人把她推到地鐵站.
沒有多餘的藉口, 只給我看看給磨損了的數根指頭.
或者, 這已是一個充分的理由.

路程頗遠, 免得大家郁悶, 便開始找話題閒聊:
她問我為何一個人在街上蹓躂?
我告訴她生活正如何失意, 只得一個人尋找轉角有沒有出路;
她跟我說出路伸一伸手, 拉一拉褲袋就會有.
縱然她看到的世界比我矮小, 但一樣找到出路, 分別在乎分憂.
我莞爾.

說著說著, 我開始問及婆婆的最終目的地:

"要過海嗎? 待會讓我找站內職員幫手好不?"

"不用了, 就在出口前停下就是了."

"妳不是要乘搭地鐵麼?"

"不...我是到那裡行乞"

她說得淡然,
但我卻不忍再推下去.
我在幹甚麼?
我正在送她去行乞?!
跟送她去死有甚麼分別?

為了整理混亂的思緒, 我獨自走到便利店,
拿上一盒牛奶, 放下, 又拿上, 再放下.
如果情緒可以跟牛奶一樣隨意放進雪櫃, 多好.

一輪掙扎之後, 我把牛奶放到她手上,
深呼吸來一句:
"來~ 我把妳推到沒有警察驅趕的地方吧"

婆婆隨即把掩蓋雙腿的毛氈卸開,
"不用怕, 傷殘人仕不怕警察的~"

這次真的不忍看下去了...
跟她相比, 我的痛苦算得上甚麼?!
但, 真的要到她那種境況才可以從容面對困難麼??

10 則留言:

Guest 提到...

這一篇很觸心
很高興你能遇上這麼的一個人

總覺得人只愛把擁有的視為必然..
沒有的我們期望得到更多
奢望有人會把空下來的地方都給我們填滿
永遠活在視線所及的世界裡

Jerk 提到...

我都很高興遇上你, 但係...可唔可以留名呢?~~~

Guest 提到...

之前都有給你留過言
一貫地用這名字

Jerk 提到...

玩我咩...

Jerk 提到...
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。
Guest 提到...

咁用呢個
Ting

Guest 提到...

咁用呢個
Ting

Jerk 提到...

咁先乖架嘛~~
Jerk

牙膏 提到...

婆婆隨即把掩蓋雙腿的毛氈卸開,
"不用怕, 傷殘人仕不怕警察的~"

看到的這一刻.實在觸動人心啊
常常都忘了自己其實已經很幸福了
卻還不停的伸手想要些什麽
常常也以為這些都是騙人的
沒有去伸手給過些什麼
嗯.值得反省深思一番..

謝謝你的分享.獲益了不少.

siumak 提到...

LIKE